close

 

  本來是想用「看透」當標題的,但想著想著,「透」字已無法形容我的感覺,那,

  應該是「看穿」吧!

 

  是的,我無所遁形。

 

  之前我們見過兩次,一次是為雯生日慶祝,我們在永康街的小店聚會。初次見面的

  妳,外表纖弱,聲音嬌嗲,像溫室的花朵,卻又偶而帶著洞悉的微笑,話不多;第

  二次則是去看妳的表演,在中正二分局小劇場,演一名精神病院的護士-無神的雙

  眼,空虛的肉體。而前晚的會面,印象或許還停留在「護士」的角色,我的目光不

  敢正視。

 

  「妳很怕我唷!」

 

  一句話逼得我不得不看著妳。「可能是想到上次妳演的戲,我被嚇到了。」我有點

  心虛地應著。妳又露出那抹洞悉的笑容。

 

  第一次,我發現笑容不是全都讓人舒服的。

 

  「妳有心事唷!」

 

  天!我有心事?是啊!我心裡悶悶的,不過很抱歉,連我自己都說不上來盤踞我心

  的是什麼。「嗯,有點悶悶的。」我很誠實吧?

 

  「我都在妳面前誠實地說:『妳怕我』了,那妳還怕什麼?總比有人看透妳,又在

  背後放冷箭來得好。」

 

  「或許人就是怕被看透,又被道破。有時不說,反而不讓人覺得恐懼。」我說出自

  己的看法。

 

  聰慧如妳,怎麼可能不知道這個道理,但是妳仍選擇說。尤其,當妳能「看穿」而

  非「看透」一個人。

 

  我感覺到被看穿的痛,難道,妳不痛嗎?

 

2000-05-25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rfume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