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  應該是去年吧,到新光三越看芭比娃娃展,滿足一下心裡某個還屬於小女孩

  的部分。

 

  大概是國小二、三年級的時候,這種金髮碧眼(絕大多數的形象)的娃娃引

  進台灣,加上強勢的廣告宣傳,小女孩們為之瘋狂,我當然也是其中之一。

  跟著媽媽到博愛路的布店買東西,就蹲在人家的櫥窗前,盯著穿著華美服飾

  的人偶。

 

  也曾經央求媽媽買給我,但當時一個至少三百塊的娃娃,對我們家來說,實

  在是奢侈的花費。媽媽自然是拒絕我的要求,並說:「以後妳長大,就不會

  再喜歡了。」可那時的小女孩哪知道「長大」是什麼,回了媽媽:「會,我

  長大了還是會喜歡。」媽媽依舊沒有買給我。

 

  等我「長大」了,果真如媽媽所說的,對芭比失了興趣,不知道是媽媽料事

  如神,還是她自己也曾走過這麼一段?或許當年還是小女孩的她,亦曾對櫥

  窗內的娃娃嚮往不已,而外婆也用同樣的理由拒絕她。經驗傳承,在人類生

  活中佔有極大的地位。有一回跟同學提及這段記憶,同學聽了直笑,問她怎

  麼回事,她說:「我媽媽當年也是這麼說的。」

 

  從未真正擁有過一個芭比娃娃,即使現在有能力購買,也不想行動。對我來

  說,那華麗的人偶,只是過往的象徵。

 

2000-10-1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rfumela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